簽署「海峽兩岸綠色食品、有機食品交流與合作備忘錄」協助台灣優質農產品、食品出口大陸,開創新契機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食品暨生態農業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綠基會)表示,綠基會於本(12)月5日在廈門與中國綠色食品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簽署「海峽兩岸綠色食品、有機食品交流與合作備忘錄」,將由兩岸民間團體共同攜手進行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與生態農業的交流合作;並對台灣地區企業外銷大陸的產品使用大陸綠色食品或有機食品標誌者,將由綠基會代辦標誌申請的相關服務工作。綠基會指出,此項備忘錄將為兩岸農產品經貿活動開展新的局面。

綠基會說明,「民以食為天」,提供消費者優質安全、有內涵及誠實性、易辨別及可追溯的食品,以及農產品生產、養殖及加工、產製的過程重視生態維護,以確保農業的永續發展為普世追求的目標。海峽兩岸也朝向此目標努力,在台灣方面,推動農產品4章1Q 制度(有機農產品標章、CAS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標章、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以及QR Code標示);在大陸則宣導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及農產品地理標誌)。這些標章、標誌經由管理或認驗證,並賦予產品追溯制度與嚴密的檢驗,提供消費者選擇與辨識,以樹立消費信心與形象。兩岸除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外,同時積極做好源頭管理,包含打造健康的農業生產環境、合理與正確使用農藥肥料等資材、採取綠色的栽培模式等,以維護農業的生產、生態與生活機能,確保農業的永續發展。

兩岸追求食安的目標一致,而在推動過程發展,雙方則有各自的制度、策略與管理方式。未來雙方可就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的相關標準、管理規範、認(驗)證制度、標章(誌)使用、稽查、檢查員培訓方式以及推廣等工作,藉由兩岸專家、學者、企業人員業務考察、產業交流、技術推廣活動,以及雙方不定期舉辦研討會、論壇之交流合作,共謀兩岸產業的提升與發展。

綠基會分析,近年來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加工品的最大輸出市場,以2017年為例,台灣出口的農產品、加工品總值49.8億美元,其中輸出中國大陸10.3億美元,占21%。為進一步擴展台灣農產品、食品在大陸市場的影響力與競爭力,除提升質量與安全外,如何強化與拓展大陸的行銷通路,將是另一重要的關鍵。大陸近年來重視食安與農業環境保護,積極在行銷管道推廣綠色食品與有機食品標誌,倘台灣企業對於輸出大陸農產品及食品,有使用綠色食品與有機食品標誌有意願者,未來可與本基金會聯繫。

Post Author: 李 定芳